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

霧化?水氣?愛車「夜盲症」


因應工具與受損程度不同,可以選擇不同的教學DIY學習
車燈殼、後視鏡刮痕修復

霧化頭燈打磨自救


使用幾年後的汽機車車燈,大燈的亮度似乎就不再那麼明亮了,換上新的燈泡也不見改善,這狀況非常有可能是燈殼出了問題。

燈殼霧化是難以避免的狀況,即便是很少開車,燈殼只要有照到自然的紫外線就會慢慢老化,加上髒汙與油垢的堆積,燈殼的塑材便會逐漸失去光澤與透明度。另一個造成大燈霧化的主要原因則是來自於燈泡,各大廠牌推出的燈泡,包裝上都會特別標註「抗UV鍍膜處理」,目的就是為了減緩影響燈殼霧化的影響,可不是為了防曬!

另一個影響車燈明亮的原因,則是霧氣甚至進水的問題。由於車燈本來就不屬於完全密閉的空間,在歷經大雨或高壓洗車過後,多少會有水氣滲入,而原廠也會為此設計排氣孔,讓水氣能順利排出。可是如果排氣孔阻塞,或是燈具本身設計不良,輕者霧氣難散,嚴重甚至大量進水,大燈瞬間成了魚缸,不但影響照明,也有可能危及周邊電子線路,造成短路。

市面上最常做的處理是「拋光」,利用研磨的方是將老化的表層去除,但同時也會將原廠的抗紫外線塗層磨掉,未來霧化現象也會變得更快。


但如果汙損的來源是來自於燈殼內部,如進水狀況嚴重,那最好還是換掉燈具,以策安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