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

[產品介紹]鈦黑LED有風扇款



Part.1光型測試
說了這麼多關於LED燈泡的採購學問,相信實際測試給大家看或許會更清楚我所要描述的重點為何,為此筆者特別向兩間廠商借了兩組H4規格的LED燈泡,搭配一顆舊款Nissan Tiida頭燈來進行詳細測試,測試項目主要有光型、亮度、工作溫度、耗電量與實際路面亮度等。



近燈-飛利浦LED
首先要介紹的是光型部分,雖然政府在汽車安全審驗中,關於光型的規定有相當嚴謹的內容與條件,筆者曾詳細閱讀過,但如果要比照辦理或解釋清楚的話,應該沒有人想看,因此對於光型的比較,直接以原廠鹵素燈泡的光型為基準來進行會比較易懂。對光型的表現與紀錄,筆者是以一顆距離白色牆面約3公尺的Tiida原廠大燈為照明燈具。

近燈-竣天LED
從原廠鹵素燈泡的光型來看,可以很明顯看到明暗的分隔線,且過中心點後,分隔線開始向上揚15度,這是非常標準的歐規光型,左側保持水平線是為了避免眩光刺激對向來車駕駛,右側漸往上斜則是幫助辨識路旁的標示牌。如果原本該暗的地方,出現光線的話,對向來車就有可能出現刺眼眩光的問題,因此改裝LED燈泡後,光型也需盡量保持住才行。至於鹵素燈泡的遠燈光型,可很清楚看到光線照射位置明顯高於水平線,且集中於中央位置,上方兩側則有少量光線照射,如此光線才能照得遠,以符合遠燈的照明功能。

近燈-50W HID
首先來看飛利浦提供的LED燈泡遠近燈光型的表現,可以發現最重要的明暗截止線相當清楚,且水平線上方的漏光不明顯,因此不會使對向來車造成眩光,不過光型的完整性似乎有些跑掉,無法像鹵素燈泡般漂亮。遠燈部分則表現相當突出,不只亮度集中於中央偏上的位置,且四周還有許多亮度不低的光線輔助,照射距離與面積應該都可兼顧。
接著是竣天提供的LED產品測試,近燈部分光型相當完整,簡直跟鹵素燈泡一模一樣,明暗截止線非常清楚,且該有的右側15度上揚角度也有出來,不過還是有些微光線照到水平線上方,刺眼程度應該還好,至於遠燈光型則有些過度集中於中央位置,若能在散開些會更好。
而筆者手頭上剛好有一個50W的伸縮燈管式HID,一起進行光型測試,近燈光型部分,雖然光型有稍微出來,不過水平線上方的漏光情況相當嚴重,這就是造成對向來車刺眼的來源,遠燈光型則集中於上方呈現條狀,但中央B點下方幾乎沒有光線照射,如此路面看起來會偏暗,對行車安全不見得有利,嚴格來說HID應用在反射式燈具上,光型肯定是不及格,對行車安全容易造成影響。
Part.2亮度測試
至於亮度測試,則是以牆面上標示的三個點為測量基準點,這三個點分別代表車輛最左側亮度、車前中央亮度與路邊指示牌的亮度。然後以專業的照度計,來測試「近燈」時這三個點的照度(LUX)也就是明亮度,照度不代表流明值,照度主要是用來測試某個場所內的亮度,流明值主要是用來測量光源的亮度,如果要用來測試燈泡照射牆面或地面的明亮度,使用照度計會比較貼近眼睛實際的亮度感受,因此筆者才會決定使用照度計。

亮度的測試是透過專業的照度計,針對ABC三個點來進行測光,這三個點剛好可代表車輛最左側亮度、車前中央亮度與路邊指示牌的亮度。
首先是鹵素燈泡,其三點照度表現分別為A115 LuxB2250 LuxC38 Lux,表現相當中規中矩。而飛利浦LED亮度表現部分,A點的照度值為305LuxB點為5790LuxC點為106Lux,相較於鹵素燈泡,?個點都有2倍以上的照度表現,尤其是中心B點的照度值更是高得驚人。竣天LED亮度表現部分,三個點的照度值分別為A284LuxB4280LuxC215Lux,雖然中央B點的亮度略遜於飛利浦LED的亮度,不過整體光線的照射面積較大的情況下,A點與C點的照度比較亮,可獲得較均勻的照射效果。HID亮度表現部分,三點照度值分別為A442 LuxB4520 LuxC124 Lux,中央B點的數值雖然所有燈泡中最高的,但可以發現最亮的面積相當廣,不像LED燈泡只有一小區域很亮,代表HID真的是亮,不過漏光問題嚴重,加上法規禁止,再亮也不能使用。


照度測試結果(單位:LUX)
燈泡種類    A    B    C
鹵素燈泡    115    2250     38
50W HID    442    4520     124
竣天LED    284    4280 215
飛利浦LED    305    5790    106
Part.3溫度測試
高溫對燈具或LED都會造成不利影響,因此筆者也將工作溫度列入測試項目中,測試的儀器為紅外線測溫槍,測量點為發光源,測試環境為室內,經實測三種燈泡的工作溫度以HID最高,可達攝氏406.5度,非常驚人的高溫,再來則是鹵素燈泡的攝式324.4度,溫度也很高,最後才是LED燈泡的溫度。採用風扇強制散熱的竣天LED,其最高的工作溫度只有91.3度,而採用鎂鋁合金被動散熱片材質的飛利浦LED,其最高工作溫度則達95.4度,雖然溫度比竣天LED高出4.1度,不過考量到安裝完整性與被動散熱技術下,能把溫度控制在此範圍也相當不容易。
工作溫度測試-鹵素燈泡:攝氏324.2


工作溫度測試-50W HID:攝氏406.5


工作溫度測試-竣天LED:攝氏91.3


工作溫度測試-飛利浦LED:攝氏95.4
Part.4耗電量測試
由於LED燈泡另外一個優點在於省電,因此筆者認為有必要將耗電量也進入測試項目中,測試儀器為電子式三用電表,供應電壓保持恆定的13.0V,鹵素燈泡近燈所需的安培值為4.19A,換算功率約為54.47W,跟燈泡上標示的功率相仿,不愧是大廠推出的產品。至於HID呢?筆者發現HID剛啟動時所需的電流量竟然高達6.33A,待10秒後達到全亮時,才降低到3.94A,換算功率為51.22W,跟鹵素燈泡一樣相當耗電。


耗電量測試-鹵素燈泡:4.19A
接著是竣天LED的耗電量,點亮時所需的安培值為2.3A,換算功率為30W,相較於鹵素燈泡可節省約45%的耗電量,確實省電。至於飛利浦LED的點亮安培值為1.86A,換算消耗功率為24.18W,等於只需鹵素燈泡45%的耗電量即可點亮該顆LED燈泡,成為這次的省電王。

耗電量測試-50W HID剛啟動:6.33A


耗電量測試-50W HID穩定後:3.94A


耗電量測試-竣天LED2.3A


耗電量測試-飛利浦LED1.86A
Part.5實際路面亮度表現
最後筆者將車輛開至一條完全沒有路燈的道路上,以鹵素燈泡、飛利浦LED燈泡與竣天LED燈泡三種產品,進行實際得路面亮度照明測試,筆者發現上述兩款LED燈泡的近燈亮度表現都相當不錯,不會有向上打鳥光出現。遠燈部分,飛利浦LED照射距離比較遠且面積也廣,當然竣天LED的表現也不錯,能發揮遠燈的功能,而看習慣LED燈泡的亮度後,再換回鹵素燈泡後發覺真得很暗,有種回不去得感覺。


近燈路面亮度-鹵素燈泡


近燈路面亮度-竣天LED


近燈路面亮度-飛利浦LED

遠燈路面亮度-鹵素燈泡


遠燈路面亮度-竣天LED


遠燈路面亮度-飛利浦LED
結論
從以上的測試與說明來看,品質製作精良的LED燈泡確實能提高照明亮度,有符合法規的光型,對於增加夜間行車安全確實有明顯幫助,當然這只侷限於好的LED燈泡,無奈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各種「不知所以」的LED燈泡,安裝後不只無法增加車前亮度,散射得光線還嚴重影響其他用路人,使得政府已開始注意LED燈泡的合法性。
或許大家會問:到底換裝LED燈泡是否合法?能否通過驗車?關於這些問題目前政府的態度還相當模糊,在沒有明確認定可以使用LED燈泡的情況下,筆者只能建議大家盡量選擇不會眩光的LED燈泡來使用,在不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,同時不會把光線刺向警察先生眼睛裡的情況下,會被檢舉或攔下開第16條紅單的機會就會大幅減少,自然就不會衍生改裝後的困擾。至於驗車?由於換燈泡的難度很低,因此該怎麼做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吧。

點擊購買→ http://bit.ly/2j8hcCj

各大賣場
y拍賣-王董 http://bit.ly/2gSTgRy
y拍賣-小天 http://bit.ly/2geWbEe
y拍賣-小羊 http://bit.ly/2gN0Wbo
露天-王董 http://bit.ly/2gsNWqZ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